English

与人竞争不如与事竞争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陆勇强 我有话说

竞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正常现象。一个人立身社会,不可能没有竞争压力。

许多人一说起竞争就是要和谁比个高低,拼个“死活”。让人觉得可怕。其实竞争的着眼点不能放在人上,而应放在事上。竞争不是把某个人比下去,更不是在意气上争高低,而是要在事上争取更好的成绩。

与人竞争容易导致只盯着别人的职务、地位、名誉、收入以及生活条件比好坏,出发点是不让别人占上风,得便宜。结果往往争赢的趾高气扬,争输的垂头丧气,怨天尤人,甚至有的会破坏游戏规则。看到别人比自己出色,眼红了,用计踹前面的人一脚,让他受伤后走不动落在后面,然后再用恶语奚落他,挖苦他。与事争则不同。虽然他也要瞄准对手,但这是对事不对人。双方以事为参照,各做各的。譬如商家争夺市场这块大蛋糕,双方就要千方百计把自己的蛋糕做大。

与事竞争可以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,激发人的进取心。经过事与事的比较,容易清楚找到自己的差距,而且更易找到失败的原因,以别人给你的压力化作自己的动力,发奋努力,在业绩上赶上前面那位。与人竞争恰恰相反,看到别人比自己优秀,一旦眼红了,往往会丧失理智分不清自己失败的原因,把一腔怨气发泄到对手身上,做出不合常理甚至违法的事。这世上有那么多的坑害人、陷害人的悲剧,很多都是不当竞争的结果。

竞争不是人与人的倾轧,而是事与事之间的较量。在我们的工作中,谁做的工作出色,对社会贡献大,谁就是优胜者。如今社会,我们谁也逃脱不了竞争,在竞争中我们迫切需要的是要有一颗聪明心,保持时刻的清醒和豁达。这样竞争才能有序,才会光明和磊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